写文推歌,贪酒好色

Gold Digger - Kanye West、Jamie Foxx

虽然已经听了五六年,但随机播放切到这一首的时候,我仍然会直接笑出来。有朋友对我喜欢这首很不以为然,认为是对于贬低女性不可饶恕的赞同。我倒觉得不必如此敏感。歌中将嬉笑怒骂的功力发挥到极致,带着的不仅是讽刺还有自嘲,以平铺直叙的白描手法勾勒出一个又一个的典型形象,要是往深了说,歌曲揭开了资本主义世界中人与人之间依靠金钱维系关系的本质,如同马克思所说的:“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这么看还颇有些《革命之路》的意思(我都被我胡扯乱联系的能力感动了)。头两个段子控诉掘金女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但第三段verse却笔锋一转讲了个陈世美的段子,不管有没有平衡的嫌疑,至少这个金钱面前感情太脆弱人人都一个逼样的态度是表出来了。

侃爷就不用多废话介绍了,有很多同学一直以为侃爷找Jamie Foxx来助阵是借他出演《灵魂歌王》的力,不过当创作Gold digger的时候影帝还没有演歌王(有黑们吐槽影帝的唱功烂,我的态度有礼有节:you can you up啊,就特么知道瞎bb)。最开始的时候本来是侃爷为Shawnna04年的大碟制作的歌曲,但后来并没有被收入,侃爷后期作了修改就自己留下了。事实证明这一决定很英明(就像当初夫人留着"Telephone"一样英明,我是夫人脑残粉我骄傲),Gold digger是侃爷最出名的单曲之一,也是21世纪美帝商业上最成功的单曲之一,发出之后在多个英语国家都拿到了第一的成绩,于美帝则雄踞公告牌榜首长达十周,并且入选公告牌麻辣百分百榜单(billboard hot 100),排名第58位。

最后还有一个困惑我许久的问题,侃爷在SNL上唱净版的时候用“broke,broke”代替了“broke niggas”,要是押韵用“broke fellas”不更行吗,难道fella的说法太白?求明白人给个指点,不胜感激。

 

歌词如下(翻译多处瞎飞,误谅):

Gold digger - Kanye West (feat. Jamie Foxx)

[Jamie Foxx:]

She take my money when I'm in need

在我陷入困境时她把钱都带走  

Yeah she's a trifling friend indeed

是啊,她的确是一流的坑队友

Oh she's a gold digger way over town

唉她是个远近闻名的掘金女

That digs on me

把我挖了个干干净净

 

[Chorus:]

Now I ain't sayin' she a gold digger

我没有说她是掘金女的意思

But she ain't messin' with no broke niggas

不过她从不和穷哥们儿混

Now I ain't sayin' she a gold digger

我可没说她是掘金女啊

But she ain't messin' with no broke niggas

但她的确不招惹没钱的小子

Get down girl go head get down

姑娘你别停你继续

Get down girl go head get down

姑娘你别停你继续

Get down girl go head get down

姑娘继续啊你继续

Get down girl gone head

继续继续

 

[Verse 1:]

Cutie the bomb

盘儿亮条儿顺的妹子

Met her at a beauty salon

咱在美容沙龙里一眼就相中

With a baby Louis Vuitton under her underarm

胳膊上挎一LV BB

She said I can tell you rock

她说我能从哥这大钻石上看出哥敞亮

I can tell by your charm

能从哥相貌堂堂看出哥时尚时尚最时尚

Far as girls you got a flock

好些妹子相中哥吧?

I can tell by your charm and your arm

老妹我是从哥这长相还有这手脖子上这大钻表看出来的

But I'm looking for the one

但这就是我的菜啊!

Have you seen her?

你见过她没?

My psychic told me she have an ass like Serena

我请的大仙儿说她屁股翘得像Serena

Trina, Jennifer Lopez, four kids

漂亮性感好比Trina跟J Lo,有四个娃

And I gotta take all they bad ass to show-biz

而且我还得把这些小混蛋都带进圈子

OK get your kids but then they got their friends

好吧带着你家娃子然后又带上他们的朋友

I pulled up in the Benz, they all got up in

我把大奔开出来,丫们全都挤上来

We all went to Din and then I had to pay

都去下馆子然后我掏钱

If you fucking with this girl then you better be paid

你要当她丈夫那就得付账

You know why?

为个啥?

It take too much to touch her

打动芳心得砸大钱呗

From what I heard she got a baby by Busta

就我所知她的一个孩他爸是Busta

My best friend says she use to fuck with Usher

基友跟我讲她跟丁日的干爹有过一腿

I don't care what none of y'all say I still love her

你们爱说啥说啥我还是爱她

[Chorus]

[Verse 2:]

18 years, 18 years

十八个春啊,十八个秋

She got one of your kids, got you for 18 years

她跟你养了个孩子套了你十八年

I know somebody paying child support for one of his kids

我知道有些孩他爹只拿一个孩子的抚养费

His baby mamma car and crib is bigger than his

孩儿他妈的座驾和摇篮都比他的破驴大

You will see him on TV any given Sunday

你会在周日看到他在电视上

Win the Superbowl and drive off in a Hyundai

赢了超级碗,却开着现代走

She was supposed to buy your shorty TYCO with your money

她去给那些小混蛋买酷炫的TYCO用的是你的钱

She went to the doctor got lipo with your money

她去整形医生那儿抽脂用的是你的钱

She walking around looking like Michael with your money

招摇过市挥金如土用的是你的钱

Should've got that insured got GEICO for your money, money, money

再来一份儿保险用的还是你的钱啊你的钱  

If you ain't no punk holla we want prenup

如果你们不是二逼,请大声喊出:我们要签婚前协议!

WE WANT PRENUP! Yeah

我们要婚前协议!

It's something that you need to have

这是你必须要有的东西

 'Cause when she leave yo ass she gon' leave with half

因为她挥挥衣袖带走的是你一半家财

18 years, 18 years

十八个酷暑,十八个严冬

And on her 18th birthday he found out it wasn't his

等到小孩十八岁生日那年才知道自己是喜当爹

[Chorus]

[Verse 3:]

Now I ain't saying you're a gold digger you got needs

现在呢我没打算说你是掘金女因为各取所需

You don't want your dude to smoke but he can't buy weed

你不想让他抽烟,他还不能飞叶子

You go out to eat, he can't pay y'all can't leave

你们出去吃饭,他没钱你俩也没法走

There's dishes in the back, he gotta roll up his sleeves

吃了霸王餐就得刷盘子,他卷起袖子一顿洗

But why y'all washing watch him

但你为啥要洗,看着他吧

He gone make it into a Benz out of that Datsun

他指定能把日产车卖了换大奔

He got that ambition, baby, look in his eyes

他有那雄心壮志,宝贝,那都写在他眼睛里

This week he mopping floors, next week it's the fries

如今一文不名,但迟早会飞黄腾达

So, stick by his side

所以呢,紧跟着他这边

I know this dude's balling but yeah that's nice

我知道这小子挺鬼道但有本事

And they gone keep calling and trying

好些人一直瞎比比

But you stay right girl

但你坚守本心

And when you get on he leave your ass for a white girl

可等你终于熬出头那天这逼却跟个白妞跑了

Get down girl go head get down

姑娘你别停你继续

Get down girl go head get down

姑娘你别停你继续

Get down girl go head get down

姑娘继续啊你继续

Get down girl gone head

继续继续

 

 

评论 ( 4 )
热度 ( 1 )

© 海子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