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推歌,贪酒好色

【LOTR/AL】结局1:纪元Ⅳ-120 冬

歌单戳:纪元Ⅳ-120 冬

“你知道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吗?”她的声音透过层层黑纱传出,曾经的她是那么爱美,但如今这黑色的帘幕却成了她唯一的妆容。          

昔日里流光溢彩的福地如今已是满目的残败凋敝,如同记忆中她宛如莺啭的声音,如今却变得苍老沙哑。她已经老了吗?她老了会是什么样子呢?他暗暗想着,不发一言。

“他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她自顾自地说下去,“伟大的西方之王,却后悔生而为人,如果他的子民得知,不知会有多讶异。”

“你为他作出了那么多牺牲,他又先你而去。他这么说,想必是为着对你的歉疚和牵挂。”他很想掀开那层厚重的面幕,再一次凝望她湛蓝的双眼、轻抚她如玉的脸颊,为她拂去那如同冬日雾霭一般的冷漠抑郁。

他缓缓地抬起手,犹豫地伸向前去。

然而勇气却在半途退却,他的手落在了身旁的枯树之上。

“我从未为任何人任何事做出牺牲,我只是选择了我自己的命运。与他相伴一生,过着恒定的寿数,对此我甘之如饴,而他也是知道的——倘若要带着歉疚之情终日相对,那该是多么悲惨的事!再说了,一个人如果对不起谁却又无法补救,难道不应该离他越远越好吗?”黑色裙裾随着她的脚步在满地的枯叶之上拖出干燥的刮擦声,在空旷寂静的荒林中格外清晰,她缓缓走到他面前,“所以说,莱戈拉斯,他最后的这句抱歉是留给你的。”

修长白皙的手指不由自主地收紧,干枯的树皮随之剥脱破碎。

“他是爱你的。”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说出这么一句话,不知道这算是解释还是掩饰,更不知道自己的声音为什么抖成了狂风中的一片树叶。

“这我早就知道。但我后来才明白,人的爱是可以分成许多份的,每一份都一视同仁地真诚热烈,这对于他们来说也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她将手覆在他因过分紧张而发白的指节上,“不过现在看来,这原来是他终生背负的一道枷锁,临死之前向你道了歉,大概才算是解脱了。”

“可就像是你所说的,我们不过是选择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什么可歉疚的呢?”他表现得波澜不惊,然而她的话却卷起回忆汹涌的浪潮。

他想起迷雾山脉北麓某个冻风凛冽的夜晚,他们躲进山洞中避开寒夜和追兵。年轻的游侠因寒冷和刀伤变得虚弱,莱戈拉斯低着头替他处理伤口,两个都不发一言。

半晌,莱戈拉斯突然说道:“从这里出去后,我们就去巨绿森。”

游侠脸上并没有太多惊讶的神色,但一个“好”字却含在唇齿之间迟迟不肯吐出,当时的他忧心着母亲的命运,所以不敢轻率作出决定。

在护戒之旅中,洛林的满天星辉让登丹人意志薄弱,他将手搭在他的肩上:“你曾说过无论我走到哪儿你都会相伴相随,倘若魔戒成功被摧毁,我还想如从前一般四处游历,你也会来么?”

莱戈拉斯看了看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随即转过头继续试着弓弦,脸上带着淡淡的笑:“你还有复国大业呢,难道忘了吗?”

后来到了刚铎,他们发现了圣白树上抽出的一枝新蘖。他看着欣喜若狂的阿拉贡,一边抚摸着那幼嫩的枝条,一边轻轻说道,“ tog-legolas estel(绿叶带来了希望).  ”

阿拉贡的笑容一点点从脸上褪去,他直视莱戈拉斯的双眼,一字一顿地说:“û farn. boe hîl(这还不够,它需要开枝散叶).”

“理当如此,白树之国的陛下。”他的手从枝条上滑落,悬在空中进退尴尬。

再后来,他们在星夜里的露台上对饮时,伊力萨王说:“那次从迷雾山脉走出,或许我真的应该与你东行。”

莱戈拉斯放下手中的酒杯,他的眼睛亮过满天星斗:“我喝醉了,阿拉贡。”

人皇嘴角的皱纹抖了一下,他露出满是疲态的笑容:“最后一杯?”

“最后一杯。”琼浆玉液彼时却如涩口黄泥,但既然是自己选的,岂有半途而废之理?他猛地仰头,将杯中残酒一饮而尽。

星光落在他的眼中,化作明亮的小溪涓涓涌出。

此时此刻,他与他的妻子站在这满目凄凉的凋谢之地上。他将亚雯冰冷的双手握住,用掌心里的一点点温度去暖着她:“他需要重振家族,他需要建立自己的王国,他需要一个王后,他需要子嗣,这些我都给不了他,既然没有付出,也就谈不上亏欠。他的生命太短暂,肩负的任务又太多,我何德何能要他留在身边浪迹一生?没能纵情山水、闲适地度过一生是可以用来后悔的,但国仇家恨未报、雄心壮志未酬却不能……他为他选择的命运而道歉,实在没道理,若为他不能选择的生命而道歉,更是无从谈起。”

但是知道他心中始终怀着这样一份歉疚,这对自己来说是否也算一份慰藉?他摇了摇头,还是不要再想了吧,不要再为本不属于自己的人和事劳心伤神吧。

在密林度过的千百年岁月如同弹指一挥间,但与他之间纠缠不清的日子却几乎耗尽了他一生的精力。

而对她来说,则是耗尽了本应不朽的生命。他继续说道:“我现在更挂心的是你,没有了南雅庇护,罗斯洛立安已然倾颓,这里实在是不适合停留。向北走有我的故乡绿叶森林,若是不愿翻山跋涉,南面的伊西利安四季如春——我也相信,无论是我的父亲还是艾波安,都会热情地接待你。”

“我在洛林长大,这里既是我的故乡,也终将成为我的归宿。”她将手缓缓从他的掌心里抽出,那手依然是冰的,“有人说:‘一个人要经历两次死亡,第二次就是世上最后一个人将他遗忘的时候’。即使是伟大的人皇,也终将淹没在浩渺如烟的史册中……我将在此追忆我们的往昔,只可惜我剩下的岁月也不长久,然而在你的记忆中,他将获得永生。”

她轻抚他的脸颊,说道:“noro go hûl, bado go Eru,no galu govad gen (与风同行,共神而去,殷勤祝祷,常伴左右).”

他最终没有掀起黑纱,而是选择将她旧日里的美貌在记忆中永久定格。他握住她的手,深深一吻:“cuio vea, bain Undómiel(别了,美丽的暮星)。”

她目送着他的背影直到彻底消失在视线中,他是她见到的最后一个精灵。

第四纪元121年3月2日,放弃了不朽灵魂的亚雯•暮星永远离开了埃尔达,也正是在同一天,瑟兰督伊之子莱戈拉斯与矮人金雳抵达维林诺。

弥留之际,她想起许多年前林谷的那个春日,陌生的少年与自己一见倾心,他唱着古老的歌谣,黑色的眼中满怀情意。

沐浴在蒙福之地的圣光之中时,一切生灵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也随之被唤起,而他脑海中所浮现的,是那场生死之旅的某个夜晚,登丹勇者将那精灵与人类相恋的美丽传说低吟浅唱。

 “绿叶常绿,青草常青

   香芹如伞,徇美亭亭

   宝光流动,暗夜烁星

   有美一人,惊鸿作影⑤

   ……”

恍惚间,他们似乎又看到他唱着这首动人的歌谣,微笑着向自己走来。

 

END

                                                                                                                                                                        

注:

①引用了太宰治的“生れて,すみません”,觉得放在这里很适合。

②脑洞五军之战后叶子和人皇在北方游历,迷雾山脉北麓临近刚达巴,应该是凶险之地。

装逼用的别当真辛达林的语法我没咋掌握,有错误请原谅。人皇和叶子打的哑谜应该很明显了,不做解释。

④暮星第一次与人皇见面就是在第三纪元2951年3月2日。

⑤《露西安之歌》前几句,原文如下:

The leaves were long, the grass was green,

The hemlock-umbels tall and fair,

And in the glade a light was seen

Of stars in shadow shimmering.

Tinúviel was dancing there……

至于为什么翻译成四四体,是因为要装逼这样能够凸显原著美感、渲染古老神秘的气氛,使人联想到诗经中的浪漫爱情,并将东西方差异尽量缩小,便于理解。

评论 ( 13 )
热度 ( 6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子青 | Powered by LOFTER